研究所找教授心得分享: 找教授流程,寄信範例,面談問題

本文包含找教授的全部流程、信件內容、面談問題

Adam He
Dec 2, 2022

前言

大家好,繼上一篇「備審教學」我這次一樣來回饋社會了。常看dcard就知道,有很多人因為跟指導教授不合等等因素,導致失眠、憂鬱症,甚至要長期看身心科、吃藥。因此找到好教授是一件極為重要的事情。

這篇文章主要會介紹「備取生是否可以提前找教授」,以及研究所找教授的全部流程,包含:事前準備、信件內容、拜訪實驗室、面談要問的問題等等。

上一篇文章:
112 資工所推甄分享與備審教學(台大電機丙、台大資工、台大資工ai、交大資聯、交大數據、清大資工、成大資工)

備取生能不能先找教授?

答案是:可以。我周圍蠻多備取在安全範圍的朋友也是一放榜就找教授,雖然有少部分教授第一階段面談只接受正取生,但就我打聽的結果,大部分教授是會願意收備取生的。

找教授流程

找教授流程主要分成事前準備、寄信、拜訪實驗室(非必要)、教授面談、確認歸屬。

事前準備

先從學校網站、ptt、dcard爬文尋找跟自己研究領域相關,並且感興趣的教授。除了研究領域外,也要多爬文關於實驗室風氣、預計幾年畢業等等資訊來作為考量。最後把感興趣的教授在做的研究、近期的paper都大概看過一遍並記錄起來,這麼做不僅是為了挑選真的喜歡的教授,也為了後續面談不會連教授在做什麼都不知道。

寄信

寄信時一定要記得簡單自我介紹,並且說明自己的來意。我在這裡會說明自己對教授做的某個領域很有興趣,並介紹自己在這個領域做了哪些努力:修了哪些相關課程、專題等等。最後在附上自己的個人簡歷、專題報告等等資料。(若不方便實體面談,也可以詢問教授是否安排線上面談)

寄信範例

標題:

XX資工正取生-面談詢問

內文:

教授您好:
我是今年推甄XX資工正取的學生,王小明。
我是XX大學的應屆畢業生,我在大學時期修了XX課程……,對XX領域很感興趣……,專題做的是XXX……,因此我在看了您的實驗室網站後,對您的XXXX……等研究領域相當感興趣。因此我希望能跟您約時間進行面談,期望將來有機會能進入您的實驗室做研究。

以下是我的履歷、專題報告、成績單。

感謝教授撥空閱信。

祝平安順心 XXX敬上

拜訪實驗室:

拜訪實驗室不是必要的流程。但是拜訪實驗室、親自詢問學長姐會比在網路上爬文還要能更深入的了解實驗室,畢竟除了研究領域外,實驗室風氣、實驗室計畫等等都是很重要的考量。這裡提供一個方法,我自己因為平時都在南部,沒辦法親自到實驗室敲門拜訪,因此我透過實驗室網站上公告的學長姐的Email,寄信詢問學長姐能不能請教實驗室的問題。只要記得注意禮貌,並且完整且條列式的把問題列出來,大部分學長姐都蠻樂意回答問題的。但要記得學長姐沒有義務要幫你的忙,所以就算實驗室學長姐沒有回信,也不要一直寄信騷擾~

以下是我當初問學長姐的問題:

  1. 薪資?
  2. 畢業大概需要幾年?
  3. 老師是否親自帶,或是由博班生帶,又或是要自立自強?
  4. 老師對碩一生的訓練?
  5. 實驗室的氣氛?規定?
  6. meeting方式?
  7. 教授的為人,跟研究生的互動如何?
  8. 學長姊畢業出路?
  9. 現在的計畫有接多少企劃,接的企劃是屬於的哪一種類型?

教授面談:

等待教授回信,談定面談時間後,面談前同樣要做事前準備。面談前要先了解這位教授做的研究領域為何,以及他近期產出哪些Paper。另外就是要先準備好要問教授的問題。以下是我當初問教授的問題:

  1. 現在實驗室研究生的研究題目?(實驗室分配or自己想)
  2. 教授指導方式?(Meeting規定等等)
  3. 進入實驗室後有相關的Training嗎?
  4. 現在的計畫有接多少企劃,接的企劃是屬於的哪一種類型?
  5. 對研究生的要求?
  6. 畢業門檻?
  7. 如果[某些領域]還不是很熟,是否會建議大四下這半年先做哪方面的學習?
  8. 剩餘名額?

確認歸屬:

最後,經歷一連串的寄信、面談以後,建議大家盡可能快點決定要找哪位教授。因為有些教授熱門到放榜後三天就安排完面談,且決定名額歸屬。所以如果想找的教授非常熱門,一定要盡可能快點做決定。

最後,謝謝你看到這裡XD祝大家都能找道理想中的教授~

--

--